您的位置 - 学会科研

千岛湖片段化森林群落聚群规律及人为干扰的影响(于明坚)

发布日期:2018-09-13

负责人: 于明坚       

  

  本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期限为2008.1-2010.12。本人为项目主持人。

  本项目以千岛湖不同大小岛屿及不同人为干扰程度的片段化森林为对象,通过全岛植物采集和全岛/2公顷样地调查等手段,研究植物群落结构和组成、功能群特征和多样性与景观格局及以森林经营为代表的人为干扰间的关系,分析功能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对片段化及人为干扰反应的差异,探讨在构建群落聚群规律模型时各种景观参数或干扰的作用。搞清千岛湖片段化森林群落聚群规律及人为干扰的影响,构建亚热带人工湖泊陆桥岛屿SAR、种-多度、功能多样性-面积等模型,提出片段化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项目的实施,对于丰富岛屿生物地理学、群落生态学、生境片段化效应等相关理论,了解水库大坝建设以及森林经营对植物群落的影响并建立预测模型,从而提出相应的科学经营模式与合理保护措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研究还对促进千岛湖成为世界又一个有重要影响的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研究平台有着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