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快讯:《浙江植物志(新编)》在杭首发

发布日期:2021-10-11

《浙江植物志(新编)》在杭首发

 

108日,由浙江省林业局和浙江省植物学会共同组织编写的《浙江植物志(新编)》在杭州举行首发式。

省政协周国辉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鲁兆莉二级巡视员、省林业局胡侠局长和王章明一级巡视员、省植物学会于明坚理事长、《浙江植物志(新编)》主编李根有和丁炳扬教授等出席,《浙江植物志(新编)》各卷主编、卷副主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杭单位、省级有关部门和省林业局各处室单位负责人、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各责任编辑和新闻媒体人员参加了首发式。

image.png

周国辉副主席对《浙江植物志(新编)》的出版表示祝贺,对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浙江植物志(新编)》是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历程的一个缩影,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要以《浙江植物志(新编)》首发式为契机,加强我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

洪德元院士充分肯定了《浙江植物志(新编)》,并指出新编志书与首版《浙江植物志》相比,种类收录更齐全,分类处理更科学,印刷装帧更精美,兼顾了科学性、可读性、实用性和鉴赏性,浙江省植物分类学界在摸清植物资源家底、利用植物资源信息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新编志书主编、我会监事会委员李根有教授代表编委会作了工作总结。学会理事长于明坚教授,新编志书主编、我会原副理事长丁炳扬教授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image.png

1982年,浙江省科委就把编研《浙江植物志》的作为重大科研任务。在省科委的支持下,浙江省植物学会及学会挂靠单位杭州大学组织全省19个单位共50余位植物学和林学科研工作者,研编工作历时十年,于1993年完成出版了8卷本的《浙江植物志》,该成果获得多个大奖,也成为浙江植物学发展的里程碑工作。2013年《浙江植物志》出版20年之际,我会把推动《浙江植物志》修编和《浙江植被志》编著作为学会的中心工作。2014年初,我会主动积极与浙江省林业厅对接沟通《浙江植物志》新编工作,并得到了浙江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2014年组织成立编委会后,汇聚了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浙江省自然博物院等31家单位62位专家学者,历时8年,组织考察400余次,采集标本5000余号,新志书编撰成果丰硕,进一步查清了全省植物资源的家底,共收录维管植物26215874868种,堪称浙江植物学界的新华字典。今后我们学会还将继续努力推动相关领域的工作,为浙江省植物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