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普陀鹅耳枥综合保护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0-12-01

2020111314日,由浙江省植物学会和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主办,舟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普陀鹅耳枥综合保护”研讨会在舟山召开。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于明坚教授、浙江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章滨森站长、BGCI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文香英女士、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鸿斌副局长和舟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贺位忠院长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浙江省从事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的相关人员及当地群众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浙江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兼科技咨询与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吴初平博士主持,于明坚教授与李鸿斌副局长分别致辞,文香英主任对BGCI在中国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项目负责人赵颖详细汇报了2020年普陀鹅耳枥综合保护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了2021年拟完善的保护计划。研讨会邀请浙江大学的于明坚教授和赵云鹏教授分别作了“生态学在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中的作用”和“活化石银杏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及对濒危物种保护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于明坚教授就物种灭绝及原因、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中的生态学考量、如何系统地保护某一种珍稀濒危植物等方面作了论述。赵云鹏教授则从孓遗树种种群调控机制的进化成因和分子基础、种群遗传变异的产生和维持机制等角度予以启示,并就今后普陀鹅耳枥的研究及保护方向提出了建议。会后,与会代表们赴马岙卧佛山普陀鹅耳枥近地保护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