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2020年度中国植物学会省级学会理事长联席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0-11-12

2020115-6日,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浙江省植物学会和浙江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省级学会理事长联席会在金华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为推进新媒体时代科学的普及方式,弘扬科学技术和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加强各省级学会之间的交流。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副理事长康振生院士、黄宏文研究员、顾红雅教授、巩志忠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于明坚教授,浙江省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傅承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教授出席了会议。全国24个省级植物学会理事长、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20余个省级学会设置了分会场,累计4万余人通过视频方式观看了直播。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教授对中国植物学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回顾了学会2019年以来在科普工作、学术交流和人才举荐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绩,并对各省级植物学会一直以来对中国植物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各省级学会充分调动科学家的积极性,加强学科交叉、拓宽学科视野,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科普工作,积极挖掘具有重要价值的特色植物资源,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于明坚教授对中国植物学会的信任和浙江师范大学对此次会议的承办表示感谢,他对浙江省植物学会的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学会举办的生物竞赛和学术交流活动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同时介绍了学会的社会服务和科普教育工作,如连续13年举办植物分类学培训班、《浙江植物志(新编)》即将出版、《浙江植被志》研编即将启动等工作,这些工作对地方植物分类和植被生态人才培养起到了很大作用。此外,于明坚理事长还指出了学会工作的不足与改进措施,提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植物学的科普、研究工作还将进一步的深入和拓展,并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植物学会做好科普工作,努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会上,中国植物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林荣呈发布了植物科学领域高质量期刊目录,并就评选与审定、公示与复核、目录发表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提到,应国家破四难需求,中国植物学会承担了《植物科学领域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认定与发布工作。《植物科学领域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共137种期刊,其中T121种,T239种,T377种。此项工作旨在推动国内外高质量科技期刊等效使用,引导优秀科研成果在本领域高质量期刊首发,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植物科学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