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理事徐礼根参建的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工程获中国石化优质工程奖

发布日期:2020-06-05

浙江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工程是浙江省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重点工程项目,是国家及浙江省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重大能源战略项目,也是浙江省内最长的一条成品油管道。它的建成彻底打通了宁波、温州、台州三地的成品油供应瓶颈,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该管道全长413公里,设计输量460万吨/年,最大输量600万吨/年。400多公里管道工程中山区段占100多公里。当初山区管道施工“开膛破肚”开挖山体导致岩土裸露,植被破坏,产生水土流失,如防护不好还会影响管道自身的安全,故需要工程防护和植物防护相结合,边施工、边修复。但4年前对这么长的甬台温输油管道经“翻山越岭”、特别对石质陡峭纵坡段和横坡段这种困难立地条件下如何复绿施工、快速重建植被、消除视觉污染、保护水土、维护管道安全、且在复绿工程竣工后今后不再浇水养护的条件下也能保持良好的植被景观国内外缺乏实践经验和成功的案例。

 受建设方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的委托,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浙江大学徐礼根研究员承担了《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山区段边坡复绿工程设计方案》的编制,在“上山下乡”、跨江过河、踏勘全线、走访了解、多方比对的基础上《方案》根据管道开挖回填、水保结构形式、边坡坡角、边坡高差、安全稳定性、边坡周边环境条件、植被状况、复绿工程机械能否到达现场,施工养护用水能否通达工点等因素因地制宜分区段提出了厚层基材喷播、客土吹附、香根草种植、手工撒播等不同复绿方式;设计了主要施工工艺措施,构建了不同类型植被景观构建模式。方案于2016年5月顺利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接着实施,工程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全线复绿施工。经连续3年的调查观测,结果表明,方案措施先进,合理可行,应用后快速重建了植被,控制了水土流失,修复了生态,维护了管道的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工程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9年度中国石化优质工程奖”。

附照片:示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山区段边坡复绿工程实施前原貌和复绿3年后现状(2020年5月24日摄)的对比。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