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徐礼根理事反季节喷播绿化技术在国家重点工程京雄城际铁路边坡生态防护上应用

发布日期:2020-05-19

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京雄城际铁路传来喜讯,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路基边坡生态防护工程试验段效果良好。

铁路路基边坡生态防护也叫植被防护,与圬工类工程防护相比,植被防护通过绿色覆盖既能发挥植物根系的固土护坡效果,还能发挥植物茎叶的滞尘效果,改善路域的景观和生态。但京雄高铁填筑的路基边坡缺少土壤,缺乏植物生长条件,且绿化施工时已过去年的国庆节,此时北方已进入寒冷季节,野外播种植物生长休眠停滞,坡面绿化效果通常很难展现。但工程建设指挥部希望快出效果,项目采用我会理事、浙江大学徐礼根团队专为本工程研发的反季节喷播绿化和养护技术后试验段边坡无论在去年的冬季和今年的春夏都表现出良好的景观效果,获得来现场参观考察的中国铁道学会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专家的好评,认为此项技术可在北方推广应用。

image.png

图1  京雄城际铁路路基边坡喷播绿化前原貌

image.png

图2  获中国铁道学会现场会专家好评(2019年12月拍摄)

image.png

图3  路基边坡喷播绿化后效果(2020年4月拍摄)

image.png

 图4  路基边坡喷播绿化后效果(2020年4月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