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抗击疫情•浙江省植物学会在行动——浙江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及时推出新型冠状病毒等系列微课

发布日期:2020-02-22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役打响,全民行动积极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中。本次疫情的传播涉及的省份和感染人数都远超SARS,而对于00后出生的中学生来说可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重大的疫情。在一种未知的恐惧中,有些人会恐慌,于是给了谣言可乘之机,因为未知,也给了病毒传播的可乘之机。指导大家如何科学理性的对待这次疫情,科学抗疫,是当务之急。对抗疫情,最好的利器是全民防护,而对抗谣言,最好的利器是普及科学知识。

        为着消除对新冠病毒未知的恐惧,为着普及对新冠病毒的科学预防,为着传达面对疫情时正确的价值观,浙江省植物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在学会理事、浙江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生物学科教研员李惠新老师的带领下迅速采取了行动,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了冠状病毒等系列微课。


微课截图.jpg


        为着学生停课不停学,他们急速启动、放弃休假。早在1月30日(大年初六),衢州市高中生物微信群里就传来了李惠新理事分享的其他省市微课及浙江微课网、浙江省之江汇网络学习平台、电子书等各种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的链接。与此同时李老师开始着手准备组织衢州市高中骨干教师录制面向全市高中学生的微课,收到消息老师们热情高涨,纷纷积极报名响应。2月2日(大年初九),录课名单及内容确定,课程共包括冠状病毒及高一、高二、高三等四个系列课程,共26个课时,衢州市高中骨干教师们马上分小组组建了微信群并开始着手准备课程设计和录制。


微信图片1.jpg


        为了保证微课的质量,他们夕寐宵兴、通宵达旦。为了保证能在元宵节后推出各个系列课程,优化教学设计,录制微课,大家争分夺秒。为了保证精品,将教学设计一改再改不断优化。在家录制微课,白天有杂音,又没有专业的录制设备,为了录制的效果,老师们纷纷选择了等到夜深人静时再录。面对新的软件,不熟悉,没有人教,怎么办?老师们自己一边百度教程,一边摸索,一边群里分享心得,大家群策群力。原本是面对学生现在变成面对电脑,有些不习惯;点上录制,竟然有种电视直播的紧张感,有些会磕巴,怎么办?老师们对自己出品精益求精、严苛要求,不满意,再来一遍,还是觉得粗糙,再来一遍。一遍一遍的磨,一遍一遍的录。最后,还有秀米的图文编辑,第一次用,从怎么编辑开始摸索,再到配文的遣词造句,图片搭配的美化,作为理科老师,可谓是绞尽脑汁、搜索枯肠。

         虽是在家,工作强度却远超上班。很多老师都表示已经是连着几天半夜睡凌晨起,因为连着通宵达旦,有老师因此免疫力降低出现了上火、发烧的症状,还依然带病坚持完成课程的全部制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自身免疫力的必要条件,这一点老师们都明白。但是,在这非常时期,老师们也有着作为教育者的焦虑,总是希望课程能够尽快完成,尽善尽美。

M3FQC1NH[ZZLF]`RK_[94FD1.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9日(正月十六),在这个原本开学的日子,我们顺利的开始了新型冠状病毒等四个系列的课程推送。而微课一经推送,李惠新理事迅速、精准、有力的组织马上就收获了好评点赞。有人评论说在这疫情时刻,衢州市真是做得太好了。由于内容正当时,课件又精美,老师们纷纷转发并将课程推送给学生们,连省内其他县市及外省的老师也纷纷点赞转发,求课件,可谓影响力相当。


河北的同学.jpg


       面对赞誉,李惠新理事表示:提高下一代人的公共卫生意识,是肩负着基础教育的责任的我们,是在生物这一与医学关系最密切的学科的我们,应该做的事。传递知识的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系列课程,中学生能够对传染病和新冠肺炎有更为科学理性的认识,同时能懂得珍惜当下,敬畏自然,敬畏科学,敬畏生命。


学生图片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