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学会专家助推高速公路植物刺篱隔离栅技术引进和应用

发布日期:2019-04-11

高速公路隔离栅可有效阻止人畜进入公路,起到保障行车安全的作用。但传统的金属隔离栅由于有使用寿命,年久易老化、生锈、损坏,更换起来成本高。而高速公路由带刺植物组成的绿篱隔离栅具有建造成本低、隔离效果好、使用年限长、生态效果好等优点,已在湖南多条高速公路上应用多年,证实效果不错,可在部分路段上替代应用,这符合当今我国交通“绿色、低碳、环保、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潮流。

为此,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设立了《浙江省高速公路生态绿篱隔离栅的应用研究》科技计划项目,旨在借鉴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结合浙江本土特色,探索、试验、总结出切实可行的浙江省高速公路植物隔离栅构建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

2019年3月下旬,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徐礼根带领来自浙江公路水运工程咨询公司、浙江大学、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浙江顺畅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等单位的9位课题组成员赴湖南进行考察学习,参观湖南高速公路生物隔离栅应用现场和生物隔离栅植物材料种源苗圃基地,听取湖南农业大学向佐湘教授团队在生物隔离栅研发和应用上的成功经验介绍,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下一歩,项目组将在此次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开展植物隔离栅物种筛选、种苗培育、组合试验、养护管理等研究,优化技术,集成创新,为推动植物隔离栅在浙江高速公路上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丁炳扬、柳新红教授提供了目前尚未开发应用、未来可能适合作为浙江高速公路绿篱隔离栅种源的新供选植物名称。

image.png

由带刺植物马甲子和火棘组成的植物篱能替代金属隔离栅起到阻隔人畜的作用

image.png


项目组成员赴湖南听取湖南农业大学向佐湘教授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