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濒危植物百山祖冷杉的种群增强与近地保护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26

       2017年9月12-14日,“百山祖冷杉种群增强和近地保护”研讨会在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和浙江省植物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管理处承办。BGCI中国办公室文香英主任以及来自浙江大学、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省林科院、台州学院、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当地林业系统和相关社区的科技好管理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上,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于明坚教授、百山祖管理处林高平处长分别致词。


       会上,文香英主任作了关于濒危树木保护-全球树木运动(GTC)的介绍;野保总站陈华新调研员对浙江省极小种群植物保护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百山祖保护区吴友贵高工对百山祖冷杉原生生境情况及生境改良计划进行了报告;浙江大学刘佳佳博士回顾了百山祖冷杉保护和研究的历史和研究现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并介绍了BGCI资助项目百山祖冷杉的种群增强与近地保护的研究内容;浙江大学陈利萍教授对百山祖冷杉组织培育与快速繁殖方案进行了报告;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饶龙兵博士报告了百山祖冷杉的保护遗传学研究进展和计划;浙江大学姜维梅博士作了关于百山祖冷杉根际微生物研究计划的报告;浙江自然博物馆张洋副研究员作了关于百山祖冷杉群落及种群生态学研究的报告。会后,参会代表对百山祖冷杉原生地及近地保护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本次会议是本年度BGCI和浙江省植物学会继“浙江安息香的种群复壮与迁地保护”会议之后主办的第2个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让更多的植物资源管理和保护的相关部门及当地社区了解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重要性,提高相关部门及当地民众植物资源保护和环境保护意识,对促进浙江省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工作和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有积极作用。


       百山祖冷杉(Abies beshanzuensisM. H. Wu)是我国特有的古老孑遗植物,分布于浙江南部庆元县百山祖自然保护区南坡海拔1750m左右的森林中,现仅存6株野生个体。1987年,百山祖冷杉被国际物种保护委员会(SSC)列为全球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1999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被列为我国一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