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浙江安息香种群增强和迁地保护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04-28

2017年4月6日至8日,由我会和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共同主办、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省建德市林业局共同承办的“浙江安息香种群增强和迁地保护研讨会”在建德市召开。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主任文香英女士和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台州学院,天目山、龙王山、清凉峰、凤阳山、百山祖、乌岩岭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舟山农林科学院、建德市林业局等相关单位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于明坚教授、建德市林业局局长蒋智鸿到会并致词。研讨会邀请了BGCI中国办公室文香英主任、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吾中良站长、舟山农林科学院俞慈英教授级高工、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石从广副研究员分别作了“BGCI在中国的植物保护项目和目标”、“浙江省珍稀濒危植物种群保护现状”、“地球独子普陀鹅耳枥的保护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息香属优质木本能源油料树种从引种、栽培繁育到开发利用技术”等报告,交流了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宝贵经验。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吴初平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浙江安息香种群增强和迁地保护项目开展情况。会后,参会代表到建德泷江林区浙江安息香种群保护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珍稀濒危植物种群是生态系统中最早表现出受危症状的种群,研究典型濒危植物的濒危过程、濒危机理和恢复措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和对策的主要途径。浙江安息香(Styrax zhejiangensis)是浙江特有的野生植物,仅发现于浙江建德林场泷江林区桃花坞计66丛(株),濒临灭绝,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极小种群之一。为更好地保护浙江安息香,BGCI决定于2017年立项资助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开展浙江安息香的种群复壮与迁地保护研究。本次会议对促进浙江省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工作,培养和储备相关后备人才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