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植物学知识

植物学分支学科概述

发布日期:2018-09-17

植物科学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许多分支学科,现粗略介绍如下:

植物分类学(Plant Taxonomy)和植物系统学(Plant Systematics):是根据植物的特征,植物间的亲缘关系、演化的顺序,对植物进行分类的科学,并在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和逐步完善植物各级类群的进化系统。两者常常混用,但植物系统学更强调植物间的系统关系,即谱系。50年代以来,随着其他学科的发展,已产生出植物化学分类学、植物细胞分类学、植物超微结构分类学和植物数值分类学等进一步的分支学科;尤其8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分子系统学(Molecular Systematics)为植物的系统发育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另外,对具体某一类群植物分类的研究也产生 相应的分支学科,如:细菌学、真菌学、藻类植物学、苔藓植物学。

植物形态学(Plant Morphology):是研究植物个体构造、发育及系统发育中形态建成的科学,它已发展为植物器官学、植物解剖学、植物胚胎学及植物细胞学。

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及其规律性的科学。近代植物生理学中各分支学科, 如细胞生理、种子生理、光合生理、呼吸生理、水分生理、营养生理、开花或生殖生理及生态生理等已有很大发展。有的已形成专门学科如植物分子生理学、植物代谢生理学、植物发育生理学等。与植物生理学密切相关的学科有植物生物化学。

植物遗传学(Plant Genetics):是研究植物的遗传和变异规律性的科学。因和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密切相关,已发展出植物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

植物生态学(Plant Ecology):是研究植物与环境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又可分成植物个体生态学、植物种群生态学、植物群落生态学及生态系统生态学。

植物化学(Phytochemistry): 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植物代谢产物的成分、结构、分布规律的科学,与中药有效成分、植物系统分类有密切关系,如植物化学分类学就是一个交叉学科。

植物资源学(plant resourses): 是研究自然界所有植物的分布、数量、用途及其开发的科学,与药用植物学、植物分类学和保护生物学有密切关系。

分子植物学(molecular botany):是近30年随着生物大分子(核酸、蛋白质)结构以及基因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发展起来的;指专门研究和揭示植物材料的核酸、蛋白质等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基因的结构和功能规律的科学。它是当今植物学各领域研究的前沿,其分子生物学研究使用的方法已被植物各分支学科所采用。

现代植物科学已进入实验阶段,因而,出现一些实验的学科分支,如实验分类学,研究植物物种及种系形成;实验形态学,研究形态发生及器官建成;实验胚胎学,研究植物细胞、组织或器官在培养条件下胚胎的发生及建成;实验生态学,研究人工实验条件处理下,植物生理生化及内部结构的变化;而实验植物群落学是以人工生态环境或营造人工植物群落研究植物群落结构动态变化的科学。


来源:生命经纬